close

9/26爸爸下班帶回一個包裹,一進家門Sweetie就問那是什麼?我說我也不曉得,我們一起拆開來看吧!一打開之後發現是要給她的書,她開心地問是什麼書?我:「我是老大」。Sweetie瞅了一眼就跑開了,看來第一印象並沒有擄獲童心!為了怕帶來反效果,我決定先把書擱在桌上,當天先不共讀!

 

 大穎文化八月新書 
      「我是老大」的封面&封底

 

隔天下午,Sweetie在一旁玩玩具,我故意拿著「我的老大」坐到沙發上。

 

Sweetie問:「媽咪你拿我的書要做什麼?」

我:「我要看啊!」

這時她突然跑過來:「我也要看!」

我:「等媽咪先看完再陪妳一起看。」(這是要吊Sweetie胃口的小伎倆)

 

果然等我說看完了她就迫不及待地跑過來坐在我的身旁,開始我們「我的老大」第一次共讀。讀第一遍時,Sweetie對「我的老大」沒有顯出喜歡或討厭的感覺,但是一唸完又馬上要我再讀一遍,這表示Sweetie喜歡這個故事,而且故事情節中也沒有讓她覺得難過或害怕的內容。所以我又念了第二遍給她聽。

 

親子共讀  
    母女倆一起共讀「我是老大」

 

這一次唸完之後,Sweetie沒有像往常那樣要我再講一遍,而是問我為什麼魯卡斯不喝巧克力了呢?我說「因為沒有人要跟他說話,他覺得很傷心,所以不想喝巧克力」過了一會兒,Sweetie又問了一次一樣的問題,就這樣重複問了好幾次。原來這本書裡讓Sweetie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這兒,所以我試著用不樣的方式回答她。

 

我:「魯卡斯不是不喜歡巧克力,只是他很傷心,所以他喝不下呀!Sweetie你知道為什麼魯卡斯很傷心嗎?」

Sweetie:「因為朋友都不理他。」

我:「為什麼朋友都不理他呢?」

Sweetie:「......

我;「是不是魯卡斯常常都要朋友聽他的話,只有他說的算?」

Sweetie點頭。

我:「後來魯卡斯知道是自己不好,所以做了什麼要跟大家道歉呢?」

Sweetie:「畫小朋友的畫送他們」

我:「魯卡斯畫的很棒,小朋友們也很喜歡,所以小朋友都不勝魯卡斯的氣了。我們再來看看魯卡斯畫了什麼,好嗎?」

 

陪著Sweetie再看了一次最後一頁,順便問她你最喜歡故事裡的誰?Sweetie說克萊麗思。問她為什麼,她說因為克萊麗思最漂亮。我又接著問她:「如果你是克萊麗思,魯卡斯送你這張畫,你會原諒他、不再跟他生氣,會再跟他玩嗎?」Sweetie點點頭就跑開了。

 

  
     媽咪念「我是老大」給Sweetie聽(只有一小段)

 

這是我們第一天共讀「我是老大」的情形,本來以為結束了。沒想到晚上,她竟然自己翻看起來了。老實說對一個34個月大的小孩來說,要問她讀完這本書有什麼感想,當然是說不出來,只能透過她的表情、動作來觀察她的反應。不過,對Sweetie來說,她聽故事時總是十分專注,對於喜歡的繪本也喜歡一翻再翻;直到日常生活中出現類似情況時,她也會套用故事情節(雖然不是每一次)來反應;或者我們也會用繪本內容來告訴她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問題、該怎麼做比較好。透過這種方式比直接命令、指使她真的有效多了!

 

Sweetie自己看書  
    Sweetie自己翻看「我是老大」

 

*大穎文化讀享網「我是老大」介紹:

http://www.olbook.com.tw/books/view.php?id=42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2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